計及通脹 金價可見2300美元

09/25/2010

   美元疲弱,投資者繼續把資金調往黃金,以對沖通脹及抵消貨幣弱勢,引致期金昨天一度升越每盎司1,300美元的心理關口,在紐約收報1,298.1美元,較周四上升1.8美元,見歷來新高;有分析員更預期,金價可能升至每盎司2,300美元的水平。
    受金價帶動,銀價昨天亦升至30年最高位;紐約12月期銀每盎司上升19美仙,收報21.39美元。
    金價節節上升,且屢創新高,有分析指出,高處未算高。
    投資公司Blanchard & Co.經濟研究部副總裁David Beahm表示,若經通脹調整後,目前的金價仍遠低於80年代初的高位;他表示,假若把通脹計算在內,金價可能攀升至2,200至2,300美元的水平。
    金價於過去7個交易日,有6個交易日創新高,本周的升幅達1.6%。
    Commerzbank分析員指出,投資者買金,原因是視黃金為「穩定貨幣」,多國中央銀行近期的行動,令人更加擔心環球貨幣會出現貶值。
    金價的連續升勢,有市場人士認為聯儲局在周二揚言準備向金融系統注資,以圖支持美國經濟復蘇,給美元下跌壓力有關;長期以來,金價與美元逆勢而行。美元兌主要貨幣昨天全面下跌,美元指數下跌0.7%,至79.39;歐元上升1.1%,兌1.3492美元。
    ING Investment Management固定入息部主管兼經濟分析員Valentijin van Nieuwenhuijzen指出,黃金除可對沖通脹外,亦可對沖系統性風險;若果金融系統遇衝擊,人們自然想到購買黃金。
    Lind-Waldock高級市場策略員Adam Klopfenstein表示,1,300美元是金價牛熊分界線,市場上確有很多人吸納黃金,但現時要看究竟金價能否以1,300美元收市。
    Beahm認為,未來3至5年,促動金價進一步上升的元素仍然存在,若要金價回落,除非美國經濟改善至一個程度,使聯儲局覺得沒必要再印銀紙;而且,美元轉強,歐洲債務危機消除。但是﹐從目前的環球形勢來看,預料這都不會出現。
    他表示,短期金價或向下調整,因為最近金價極速上揚,可能升得過急、過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