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買不成BP資產

08/05/2010

    英國石油公司(BP)為墨西哥灣漏油事件撥備322億美元﹐其行政總裁Tony Hayward將於10月1日下台。影響所及﹐該公司今年第二季度錄得171.5億美元巨額赤字﹐被需在以後18個月內出售高達300億美元資產。
    隨著中國的能源需求愈益殷切﹐中國石油公司不斷壯大﹐但本地生產的能源還滿足不少需求﹐唯有增加進口量。可是﹐北京當局希望有更大主動權﹐以及更穩定的供應﹐最好的方法是自己擁有更多油田與天然氣井。因此﹐中國石油公司四出爭取可能的收購機會﹐BP是一個很好的目標。
    早前英國渣打銀行已揣測BP將是中國的收購對象﹐最近中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章建華對外透露﹐已與BP就收購一些優質資產事宜進行了商討﹐現在沒有與BP進行任何商談。這意味中石化對BP有興趣﹐但BP方面冷淡對待或別有內情。    
    有分析家指出﹐石油價格回升﹐而且BP目前擁有充足現金儲備﹐不用急於大手以太低價出售旗下資產。據悉﹐BP考慮出售的油田位於哥倫比亞﹑委內瑞拉及越南等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