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元重上平算暫乏力

08/09/2010

    加拿大最新的就業市場報告宣布後﹐加元即時受壓下跌﹐再度邁向兌美元平算的力度減弱﹐有分析家預料加元將進一步下挫﹐明年中才向平算進發。
    據加國統計局上周五公布的最新數據﹐7月時加國職位損失9,300個﹐而且遜市場預測﹐但在6月時增加了9.32萬個。據彭博調查22名分析員意見所得﹐平均預測7月增加1.25萬個職位。影響所及﹐加國失業率從7.9%﹐上升至8%。
    就業市道欠佳﹐預示加國經濟回軟﹐加元升勢止住﹐上周五在加國匯市兌美元收報97.29美仙﹐比對上1天﹐大跌1.08美仙﹐跌幅是3周內最大。於4月21日﹐加元曾升至1.007美元﹐是22個月內的最高位﹐當時交易商都預料加國央行準備加息。
    滿地可銀行外匯部總監Blake Jespersen表示﹐7月的就業報告令加元升勢泄氣。他估計﹐加元將回落至97.09美仙至96.62美仙﹐但在未來幾個月內﹐慢慢地走算向平算。
    加拿大皇家銀行的預測沒這麼樂觀﹐該行估計在今年9月底左右﹐加元或將回落至91.74美仙﹐到2011年中時﹐才反彈至平算水平。
    皇銀高級貨幣策略員David Watt表示﹐短期內﹐可能見到加元溫和地跑輸大市。使人失望的就業報告﹐更令他相信加國央行將暫停加息。
    加國央行是七大工業國中﹐首先調高利率的國家﹐分別在6月及7月提升利率0.25厘﹐至現時的0.75厘。央行今年內餘下的三次議息時間﹐是在9月8日﹑10月19日及12月7日。
    從債券市場的反應﹐投資者對加國央行再加息的預期減低。加國政府兩年期票據的孳息率下跌9個百分點﹐至1.43厘﹔2012年9月到期﹐利息2厘的證券價格上升18仙﹐至101.15元。
    美國公布的7月就業報告﹐同樣令人失望﹐市場預料聯邦儲備局本周議息時﹐將繼續維持利率不變﹐甚至要有另一波的經濟刺激政策。
    「債券大王」Bill Gross認為聯儲局未來兩三年內不可能加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Joseph Stiglitz表示﹐美國經濟復蘇脆弱﹐不足以製造所需的新職位﹐將需要新一輪刺激經濟措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