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秦兵馬俑展貴乎精看

07/22/2010


    皇家安省博物館(ROM)高調地在多倫多華人社區推廣「中國秦兵馬俑展」﹐筆者上周末前往參觀﹐在場所見﹐華人觀眾不少﹐但西人也很多﹐身旁有一兩個講英語的導遊帶領著西人團體。由此可見﹐這些中國國寶有一定吸引力。
    這次展覽論展品數量﹐並不算多﹐朋友參觀過後已先向筆者透露﹐大約1小時看完﹐筆者也沒看過1小時。雖然如此﹐能夠這麼近距離細看兩千多年前的珍貴文物﹐實在是貴乎精看﹐不在乎多看。
    有朋友說﹐曾到過中國西安參觀秦兵俑﹐但沒有在皇家安省博物館所見實在。西安現場所見的古物數量雖然多﹐但是距離較遠﹐而且燈光不太足夠﹐看得不太清楚。
    其實﹐在博物館內還有其他中國文物永久擺放﹐也值得一看。若與其他國家的古物比較﹐中國文物所佔比例不少。難怪皇家安省博物館希望華人觀眾參觀完秦兵俑展後不久再來﹐甚至成為博物館會員。    
    去年這個時間「死海古卷展」剛開始﹐半年內吸引逾30萬名觀眾。博物館方面期望「中國秦兵馬俑展」亦有此良好成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