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央行下周加息機會大

07/16/2010

    根據一項向加國主要代理商及環球分析家的調查結果﹐加拿大中央銀行將可能於下周提高隔夜利率﹐但以後加息的步伐並不明確。
    這項由《路透社》進行的調查顯示﹐加國央行在7月20日議息時﹐有73%的機會﹐把現時的0.5厘利率﹐調高0.25厘﹐至0.75厘。
    在受訪的42名代理與分析員中﹐超過一半表示﹐央行7月加息後﹐在今年以後的議息會議上﹐未必再提加息﹐或許暫停一會﹐以觀察環球經濟復蘇進展。
    在最近幾個月內﹐市場出現經濟雙底衰退的憂慮﹐而且歐洲債務危機未除﹐美國經濟數據好壞參半﹐都是加國央行需要同時考慮的因素。
    BMO Capital Markets高級經濟分析員Sal Guatieri表示﹐本國經濟強勁﹐加國央行有理由在未來兩次議息時﹐繼續調高利率。不過﹐今年稍後﹐央行或將要審慎一點﹐評估之前加息的影響。更加重要的是﹐需要檢視歐洲及美國經濟的發展﹐看如何配合。 
    《路透社》於5月時曾進行類似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普遍相信﹐加國央行在今年底時﹐本國隔夜利率將調高至1厘至1.75厘。可是﹐現在的調查結果是﹐今年底的利率只會調升到0.75厘至1.5厘。在2011年左右﹐預料利率將被調高到1.5至3.5厘。
    另外﹐差不多所有預測7月不加息的受訪者表示﹐下次加息的時間料在9月。
    在6月時﹐加國央行調高利率0.25厘﹐成為七大工業國中﹐首先加息的國家。當時央行的理據﹐是加國不用再倚賴應付緊急情況的刺激措施。事實上﹐加國經濟復蘇明顯﹐比其他國家早脫離金融海嘯的衝擊。 
    可是﹐加國央行多番強調﹐在貨幣政策上沒有設定方向﹐以圖沖淡市場人士對連串加息的預期。
    雖然如此﹐近期的加國經濟數據﹐尤其是剛公布的強勁6月職位增長數字﹐使人更加相信本國利率趨升。
    摩根士丹利經濟分析員Yilin Nie和David Cho指出﹐就業市場全面改善﹐經濟穩定增長﹐支持加國央行今年內不止一次的加息。
    《路透社》上周訪問了12家與加國央行有直接交易的加國證券交易商﹐他們全部預測﹐7月將加息0.25厘﹐9月時再加息0.25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