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ley Foundation﹕北京承擔責任增人民幣彈性

06/28/2010

    1名美國政策分析員表示﹐中國政府在G20峰會召開前1周﹐主動提高人民幣彈性﹐顯現了中國為國際經貿更加平衡的發展承擔應有責任﹐而這樣的行動對 世界是有影響的。
    The Stanley Foundation項目主任David Shorr昨天在G20峰會的國際傳媒中心指出﹐從中國就人民幣匯價這項最新決定﹐到國際間的反應﹐人們或許覺得﹐現在是歐洲履行責任的時候﹐需要切實解決困擾歐洲以至各國的債務問題。
    G20峰會的誕生﹐是2008年美國次按危機爆發﹐加上美國樓市崩圍﹐觸發環球金融海嘯﹐導致世界經濟大倒退﹐美國陷入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發達國家領袖發覺需要其他新興國家合作﹐共謀對策。通過20國領導人的共同努力﹐終於渡過難關。
    危機過後﹐有人懷疑有否必要再舉行G20峰會﹐Shorr認為﹐若果成員國從中國增強人民幣匯價之舉﹐明白負責任的舉動﹐能夠對世界造成積極的影響﹐G20便有存在的價值。
    他提到﹐G20峰會可以不限於經濟議題﹐可以像G8峰會一樣﹐同時討論關於政治及安全問題。
對於G8和 G20以後的發展﹐Shorr相信將會共存﹐因為它們有各自的價值。至於G20有無可能進一步擴大到包羅更多國家的組織﹐他認為未有必要。
    據Shorr介紹﹐The Stanley Foundation是一個專門研究政府政策的美國私人智囊組織。有在場傳媒人兼律師對說﹐The Stanley Foundation在美國有相當聲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