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G20峰會後出手

06/30/2010

    在多倫多G20峰會結束後1天﹐中國人民銀行即授權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發布最新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周一為1美元兌人民幣6.7890元﹐比上周五的中間價6.7896元再度升值﹐創2005年7月以來的新高。昨天守住6.79水平﹐收報6.7977元。
    中國政府在這次G20峰會前﹐戰略地化被動為主動﹐1周前宣布把人民幣匯率彈性提高﹐果然在剛過去的峰會上﹐人民幣沒被各國針對﹐更在原來的會議公報中﹐加入「讚賞」北京放寬人民幣匯率彈性的字眼。
    據悉﹐在中國堅持下﹐於24小時內大會最後刪除了公報中「讚賞」北京最新決定的字眼。中方的理據是不願人民幣被點名﹐即使是好事。
    中國外交部日前已明確表示﹐在峰會上討論人民幣匯率並不適合﹐北京反對將匯率問題政治化﹐以及其他國家無理施壓。在G20峰會期間﹐中國主席胡錦濤絕口不提人民幣問題。
    雖然如此﹐美國總統奧巴馬不肯輕易放過中國﹐他在峰會後的記者會上表示﹐不期待人民幣立即大幅升值﹐這只會破壞中國與世界經濟﹐但是國際仍期待﹐在中國累積龐大盈餘後﹐人民幣將逐漸升值﹐且是大幅升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