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前預期人民幣升值 曾推高加元

06/22/2010

    中國人民銀行突然宣布﹐讓人民幣更具彈性﹐市場預期人民幣即將升值﹐加強投資者對環球經濟復蘇的信心﹐與經濟增長有密切關係的資產將有更大需求﹐加元乘勢上揚﹐昨天曾升至逾5周最高水平。
    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議將於本周末在多倫多舉行﹐北京政府有關人民幣的宣布﹐被市場視為淡化中國與西方發達國家矛盾的緩衝之計。一直以來﹐美國和其他國家不少政客批評中國人為地壓低人民幣﹐造成不公平的貿易競爭。有分析員指出﹐若果人民幣升值﹐預料有助改善美加等國的出口﹐對環球經濟增長都有好處。
    豐業銀行外匯策略員Sacha Tihanyi表示﹐北京此舉對商品市道有正面作用﹐自然對加元有利。人民幣升值﹐幫助提升中國本地需求﹐因為中國民眾以同樣價格可作更大消費﹐這對原材料需求也有良性刺激。
    加元匯價昨天一度上升0.8%﹐兌美元曾升至98.63美仙﹐這是自5月13日以來的最高水平;但其後則出現回落,最後在加國匯市收報97.62美仙﹐比上周五下跌0.3美仙。
    加元在最近一兩個月表現反覆﹐於4月時曾經升破兌美元平算﹐達到1.007美元﹐其後在歐洲債務危機惡化衝擊下﹐顯著回落至92美仙左右。不過﹐在截至6月18日的1周內﹐首次錄得自4月以來的1周升勢。經濟分析員指出﹐這受惠於對 經濟復蘇較確實的憧憬﹐商品市道回升﹐以及加國央行在6月加息後﹐將繼續調高利率。
    BMO Capital Markets經濟分析員陳蔚純表示﹐加國為了應付環球金融危機所實行的超低利率已完結﹐加息周期來臨﹐到今年底時﹐預料利率將被調升至1.25厘。明年 ﹐估計加國央行還將加息兩厘﹐至3.25厘。
    有「油元」之稱的加元﹐亦受油價上升推動﹐紐約期油周一曾彈升2.3%﹐至78.92美元﹐是 自5月6日以來的最高位。
    目前﹐中國是全球銅的最大消耗國﹐也是能源的第二大消耗國家﹐已成為影響環球商品市道的重要力量。
    滿地可銀行駐多倫多首席貨幣交易員Firas Askari表示﹐人們對人民幣升值的預期﹐增加了對具風險資產的胃納。在加國舉行的G20及八國集團(G8)高峰會議﹐勢成市場焦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