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彈性增 料有利美加經濟

06/21/2010

    在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前﹐北京宣布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BMO Capital Markets首席經濟分析員Sherry Cooper稱﹐對加拿大與美國經濟是好消息。
    她周六發表經濟簡報指出﹐雖然人民幣升值詳情與時間表未悉﹐但起碼短期內人民幣兌美元將會逐漸上升。未來一年人民幣升值﹐應足以抵消中國持續有效的經濟刺激政策,及環球經濟復蘇導致的商品價格上升效應。
    Cooper指出﹐人民幣升值﹐令美國輸往中國的產品價格下跌﹐長遠有助改善美中貿易逆差﹐增加美國職位。這種情況亦將見於加國經濟。其實﹐人民幣慢慢升值,可讓其他國家分享更多的中國增長。另一方面﹐儲蓄率超高的中國﹐應該採取更多行動刺激私人消費。
    Cooper預料﹐美加股市對北京這項最新宣布﹐將有正面反應﹐因為美加出口商將可受惠。
    至於美國債市的反應﹐她預料或有即時負面影響﹐可能扭轉最近幾周的升勢。儘管中國將繼續購買美國債券或其他美元金融資產﹐但市場恐怕數量或將顯著減少。
    另外﹐人民幣升值後﹐將提高中國貨品價格﹐增加加國通脹風險。加拿大央行6月加息﹐其中一個原因是防範通脹回升。Cooper認為﹐除非加元匯價較人民幣升得更快﹐否則加國央行短期內進一步加息的機會提升。  
     西方很多人批評北京壓低人民幣匯價﹐以增強出口競爭能力﹐美加兩國的中國貨品都很便宜,這已反映在國際貿易上﹐中國貨品佔美國進口總額已升至接近20%﹐加國則跌穿15%,中國取代加拿大成為美國最大貿易伙伴。
    在近期富士康有十多名工人自殺事件,加上中國出現連串工潮﹐導致 工人工資不斷提高﹐生產成本上升﹐外國企業在中國的製造業開始有遷往其他國家之勢﹐加上燃料成本回升,運輸成本日益高昂﹐有些美國公司已把生產作業撤回美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