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fier的啟示

06/08/2010

   最近﹐到一間華人開設的電腦產品連鎖零售店﹐買了一對店員介紹的Edifier電腦用音箱﹐這個品牌從前未聽過﹐但店員說不是「雜嘜」﹐質量不錯﹐而且價格合理。回家即時使用﹐果然物有所值。
    從網上了解到﹐Edifier原來是中國品牌﹐公司創辦於1996年﹐2010年在中國掛牌上市﹐成為首家以A股上市的自主品牌多媒體音響企業。產品在中國製造﹐業務國際化﹐在加拿大溫哥華也有分部。
    中國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剛宣布﹐確定了41家企業為國家商標戰略實施示範企業﹐北京愛德發科技有限公司旗下「Edifier漫步者」 品牌獲此榮譽﹐成為北京市唯一一家國家商標戰略實施示範企業。其他入圍者還包括貴州茅台﹑格力電器和中興通訊等企業。
    中國這麼多年來都是為外國知名企業代工生產﹐賺取很有限的利潤﹐富士康事件清楚暴露了單靠出賣廉價勞力的可悲﹐處處受制於別人。
    中國未來的出路應是自立品牌﹐自己設計及生產﹐像Edifier這樣的品牌雖然未算國際知名﹐但也是很好嘗試和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