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海》澎湃洶湧 聚談會火熱非常

02/28/2010

    沒想到一本書有這麼大的環球回響。
    沒想到一本書在香港母校和多倫多校友會之間有這麼熱烈的討論。
    沒想到一本書勾起本地校友這麼多的回憶﹑感想和激情。
    沒想到一本書引發不同年代校友這麼纏綿的思緒。
    去年十二月一日﹐讀到《明報》副刊專欄作家馬傑偉寫題為《鞍山蒼蒼》的一篇短文﹐今年初﹐多名好友大力推薦龍應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這本書﹐心想就算有幾多瑣事雜務﹐一定要參加校友會舉辦的聚談會。果然會後給我很多啟發﹐很有益很受用。
    二月六日在北約克Hillcrest圖書館的聚談會上﹐如網上通告所說﹕「大家既談讀書感想﹐又分享對成長的感念緬懷。校友會受了這本書的感召﹐想起我們父母輩戰亂流離的艱辛﹐甚至我們成長中的崎嶇跌宕。《大江大海》只是個起點﹐早被遺忘的一頁歷史(諸如香港調景嶺﹑台灣眷村……)﹐將會重現眼前……」
    會長先作背景描述﹐言簡意賅﹐配合歷史圖片﹐大家很容易投入討論。主持人進一步闡述龍應台和《大江大海──一九四九》能有如此震撼力的天時地利因素﹐還建議讀這本書的態度。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熱爆港台﹐其排山倒海氣勢之壯﹐可謂史無前例。熱風甚至遠刮至所有華文世界﹐溫哥華U.B.C.也邀請龍應台演說﹐討論十分熱烈。龍應台曾在母校崇基禮拜堂周會上與眾師弟妹分享經驗﹐據說提問的學生近二十人﹐龍應台即場回應精彩精練。
    在北約克的聚談會上﹐安省崇基校友的討論同樣精彩﹐會上發言者眾。有人說到激動處時﹐聲音顫抖﹔有人感慨良多時﹐主持人稍為提醒時限﹔有人意猶未盡﹐無奈場地要準時交還。
    有校友以自己在調景調生活的經歷和父母的背景﹐為大家全情投入的談論提供了一個真實的個案。她當年在調景調的中學考第一﹐肯定獲保送到台灣唸大學﹐入學前利用時間投考中大﹐獲崇基錄取後﹐放棄到台灣求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