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指料升26%標普升22% 3月起將進入周期牛市次年

01/30/2010

    雖然近期美加股市反覆偏軟,但有分析員預測,兩地股市可保持去年的強勁升勢,今年各有逾兩成升幅,分別是加國多指升26%,標普500指數升22%。
    Desjardins Securities分析員Edward M Sollbach表示,由本周四至今年底,標普500指數料有22%升幅,至1,320點;多指更上升26%,年底時見14,200點。
    Sollbach於去年6月預測標普500指數於2009年底的收市點數,與實際數字只有低於2%的偏差,他今次預測大市走勢,能否再次接近事實,有待時間證實。
    他的樂觀預測,源自80年代初時北美經濟衰退,當時多指在少於15個月內上升達93%。
    Sollbach既是Desjardins數據分析員,又是投資策略副總裁。他指出,需要相信經濟周期表現,在情況沒有這麼壞時,周期將自我重覆;一旦經濟好轉,民眾開始增加消費,若果增加消費,將創造更多職位,更多職位被創造,便有更大信心。
    Sollbach預測多指連續兩年的升幅,將是1980年以來最大,而標普500連續兩年的升幅,則是1999年以來最大。
    標普500指數由去年3月的12年低位持續攀升,至今年1月19日已彈升70%﹐這主要受惠於投資者對經濟復蘇的憧憬,而且聯儲局維持接近零的隔夜拆息,加國央行亦把利率調低至0.25厘的歷來最低水平,更揚言將保持至今年6月。
    Sollbach補充,牛市格局是開始時跳升,然後回落,但翌年再有大約13%升幅;他認為,北美股市將在3月進入周期牛市的第二年。
    Sollbach亦預期,標普500指數及多指等成分公司盈利,相對於2009年分析員平均預測的數字,今年將分別有23%及34%增長。
    他明言,對企業盈利有信心,因為分析員的預測正在調升。
    美加各指數周五全跌,標普500更錄得去年2月以來最差按月表現,這主要受累投資者對歐洲經濟形勢的憂慮,並因為個別科技公司股價下挫。
    道指全日下跌53.13,收報10,067.33;標普500損失10.66,收報1,073.87;納指下挫31.65,收報2,147.35。加國能源股與物料股大跌﹐拖累多指下跌179.9,收
報11,094.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