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為哈珀訪華打氣

12/01/2009

    加國總理哈珀及其太太周二起程前往北京﹐進行上任近4年後首次訪華﹐他的專機在2日到達北京﹐於翌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接受中國主席胡錦濤的歡迎並舉行會議。之後﹐中國總理溫家寶將與哈珀一行開會﹐並宴請哈珀。
    本國華人社區一直希望哈珀能像前任總理馬田及克理純﹐與中國多對話多交流﹐為加中的經貿﹑旅遊及文化等方面創造更多發展機會﹐但哈珀過去的強硬態度費時兼誤事﹐現在才醒覺過來。
從時機來說﹐加拿大已比很多國家遲了很多﹐可是遲到總好過無到。
    從積極處想﹐我們應該盡量直接或間接幫助哈珀在這次訪華﹐營造良好的談判氣氛﹐背後為他打氣﹐顯示加拿大人齊心支持總理為國民推動加中進一步合作。
    際此重要時刻﹐我們還算哈珀的舊帳﹐斤斤較較他從前對中國的偏見與小器﹐只會幫倒忙﹐為他訪華增加不必要的障礙。哈珀此行﹐最好能夠簽署一些實質的合作協議﹐就算不能﹐也希望為將來創造最佳條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