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再跌中國損失大

11/30/2009

    迪拜世界的債務危機﹐在上周五一度刺激美元反彈﹐但分析家相信中長期內﹐美元還是看跌﹐只是跌幅有多大而已。面對美元連番跌勢﹐各國央行都感到苦腦﹐因為在它們的外匯儲備中有不少是美元資產。部分國家例如俄羅斯央行已表示﹐減少美元持有量﹐或增持加元。
    一些國家把美元儲備轉為黃金﹐促動金價進一步上揚﹐並屢創新高﹐但給美元更大貶值壓力。中國作為美元債券最大持有國﹐眼見美元不斷下跌﹐卻無奈地處於兩難局面。為了減少損害﹐理應減持美元﹐但減持美元隨時加速美元下跌﹐或使中國損失更大。
    中國政府減少多少美元持有量﹐或把現時購買美元債券的速度調低至哪個水平﹐才能產生最大經濟效益﹐這肯定是個大難題﹐需要考慮很多變數。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張明日前表示﹐未來美元或會繼續大幅貶值﹐中國龐大外匯儲備可能出現更嚴重損失。若未來一年美元相對包括人民幣在內的其他主要貨幣一次過貶值兩成﹐中國的儲備將縮水逾3萬億人民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