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超美不出廿年

11/03/2009

  首先提出「金磚四國」概念的高盛首席經濟分析員Jim O'Neill日前表示﹐中國可能於2027年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屆時經濟總量將達21萬億美元。若他的預測準確﹐不出20年﹐中國將取代美國成為全球經濟最強國。
  可是﹐在1979年門戶開放之前﹐中國人民一窮二白﹐瀕臨亡國邊緣。這30年的重大改革令經濟起飛﹐讓中國重返國際舞台﹐更取得較大政治發言權。環球金融海嘯造就中國﹐北京政經地位乘勢進一步攀升。 
  O'Neill指出﹐中國經濟增長模式正在由外需拉動轉向內需推動﹐得助這重要轉變及其他有利因素﹐未來經濟將可大步前進。據高盛預測﹐今明兩年中國經濟將分別增長9.4%及11.9%﹐高過市場普遍預期的8.4%和9.5%增長。
  高盛對今年和明年世界經濟增長的預測﹐分別為負增長0.8%和增長4.2%﹐相比之下﹐中國突出的經濟表現顯而易見。
  另外﹐高盛預料中國在2009和2010財政年度的內需﹐將分別增長13.3%與13.6%﹐顯著高過全球其他主要經濟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