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不用急於升值

11/25/2009

    有人批評美國總統奧巴馬最近訪華失敗﹐因為他無法迫使中國政府調高人民幣匯價。不少美國人仍然認為﹐北京人為地壓低人民幣匯價﹐給美國經濟造成相當大的損害。
    周二中國B股暴瀉﹐有分析家相信這是炒人民幣升值落空的反應﹐不管這是否真正原因﹐人民幣再成為市場焦點確是事實。
    中國政府應否屈服於國際政治壓力﹐把人民幣升值﹖據「歐元之父」蒙代爾的看法﹐其實沒有必要。這位9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日前在香港表示﹐美元明年料將反彈﹐所以中國政府毋須將人民幣升值。
    蒙代爾指出﹐除非華府未來幾個月退市或過早收緊貨幣政策﹐否則從多個指標來看﹐美國經濟出現「雙底」的機會不大﹐明年將緩慢復蘇﹐屆時美元將轉強。因為人民幣匯率盯緊美元走勢﹐中國又無通脹壓力﹐人民幣毋須現在就升值。
    蒙代爾認為﹐北京應堅守自己的匯率政策﹐同時以降低關稅改善中美貿易不平衡。他提到﹐中國擁有龐大外匯儲備﹐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檢討各個貨幣比重時﹐可加入人民幣。他更預料在2050年時﹐人民幣可取代美元成為全球儲備貨幣。
    對於早前中國提倡的特別提款權(SDR)﹐蒙代爾相信﹐就算由美元﹑歐元﹑日圓及英鎊一籃子貨幣組成﹐都難成全球儲備貨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