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強化與拉美合作

05/19/2009

  中國對世界的影響愈來愈大﹐不僅限於鄰近亞洲各國﹐在拉丁美洲亦見到中國不斷擴大的蹤影。自2000年以來﹐中國與拉丁美洲的貿易額持續每年平均增長37.9%。
  去年﹐雙邊貿易額達1,434億美元﹐比2000年多出10倍﹐中國已成為繼美國之後﹐中南美洲最大的貿易伙伴國。
  此外﹐中國在拉丁美洲的投資亦逐年增加﹐直接投資額達250億美元。去年1月至9月﹐中國在當地的非金融業直接投資為5.3億美元。
  日前﹐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金章表示﹐北京政府希望巴西履行在2004年所作的承諾﹐正式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共同促進兩國經貿關係的穩健發展。同時﹐北京也將尋求與拉丁美洲國家達成自由貿易協定﹐至今已與智利及秘魯簽訂相關協定﹐並與歌斯達黎加開展協商﹐期望盡快有成。
  北京明言﹐在遵循雙方利益﹑分享獲利和共同發展的原則下﹐將繼續推動與拉丁美洲其他國家建立自由貿易區的計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