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生機再現 加元反彈

05/10/2009

  環球經濟有復蘇跡象﹐商品需求料將回升﹐推高了商品價格﹐有「油元」之稱的加元即有顯著反彈﹐上周五升至6個月高位﹐更取得連續6周升勢。
  推動加元向上的元素﹐還包括美加政府均公布出人意表的就業報告。加國在4月增添了3.59萬個職位﹐但經濟分析員普遍估計損失職位5萬個。另外﹐美國4月職位減少53.9萬個﹐市場預測減少達60萬個。
  加元於過去5個交易日內﹐上升2.4%﹐而連續6周的升勢是自2007年11月以來最長1次。
  龍銀證券首席經濟分析員Carlos Leitao表示﹐加元﹑澳元和新西蘭元等都被視為環球經濟需求及原材料價格的初期指標。
  上周五在本國匯市﹐加元匯價上升1.8%﹐是4月2日以來最大升幅﹐收報1加元兌86.98美仙﹐高過85.29美仙的上周四收市價。
  紐約6月期油在上周五每桶上升1.92美元﹐收報58.63美元﹐是自去年11月11日以來的最高位。
  道明證券首席貨幣策略員Shaun Osborne指﹐較好的就業報告預示加國央行在貨幣政策上﹐可暫時放鬆。在未來數月內﹐看來央行不用實行額外刺激措施。
  央行行長簡尼較早前曾表示﹐可能不需印銀紙購買國債﹐以刺激經濟增長。這項「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一旦實施﹐將對加元造成下跌壓力。
  經濟再現生機﹐加國債券也有反應。加國10年政府債券孳息率上周五曾上升9個點子﹐至3.23厘﹐是自12月1日以來最高水平。在2019年6月到期﹑息率為3.75厘的債券﹐下跌18仙﹐至105.05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