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人在多倫多(二)

02/16/2009

    香港中文大學於短短45年內﹐在國際間開始有更人認識﹐世界排名一直冒升﹐這當然是大學上下一心﹐埋首建設的成果。今天﹐在校師生職員﹑本地與海外校友﹐對教學﹑學術研究﹐以至對社會及國際的影響與貢獻﹐日益顯現。
    加拿大有不少中大校友﹐多年來默默地幹﹐發揮了中大人沉實﹑力爭上游的本色﹐在華人社區及加國主流所作成績漸被認同。中大安省校友會為了更好地團結中大人﹐集中力量為加國多出力﹐同時加強母校與海外校友的聯繫﹐剛出版《安大略湖畔--中大人在多倫多》﹐成為《中大人》系列專輯之一。
    這本書載錄了61位多倫多中大人的心聲﹑經歷與情懷﹐執筆校友畢業年份橫跨50年代至21世紀。他們當中有些非常熱心加國﹐特別是多倫多社區的慈善和公益工作﹐例如歐陽健昌﹑文錫輝﹑梁煥釗﹑梅偉思﹑蔡文端﹑吳樹聲﹑黃維忠﹑蘇紹興﹑黎宏俊﹑王蕙芳﹑唐碧筠﹑黃永忠﹑劉天賜和江大惠等。
    中大校長劉遵義在序言中說﹕「校友會多年來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團結校友﹐把中大精神發揚光大﹐致力造福當地社會﹐建樹有目共睹。」 
    劉校長還提到﹕「賣書收益將全數撥捐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教育基金會﹐贊助該會『小扁擔勵學行動』﹐饒富意義。」
    主編王蕙芳在前言說﹕「本書的誕生﹐是集體孕育的結晶。由乍聽要編書之一刻的不可思議﹐到捧著盛載一百多位安省校友參與的成書﹐一起閱讀著﹐是多麼美妙的喜悅﹗」
《中大人》系列已包羅美東﹑北加州﹑卡加利和多倫多4地﹐現正向世界各地伸展﹐溫哥華將是另一新成員﹐其他地方例如美東﹑南加州和日本也會陸續加入。 
    有在香港的校友說﹐打開這本近380頁的新書﹐找尋熟悉的名字,果然不少相熟校友一一映入眼簾﹐譬如聲音兩邊走的劉天賜﹐他差不多是半年在港﹑半年在多倫多﹐兩地生活的不同﹐他知得最清楚。
    他又說﹐《中大人在多倫多》一書﹐記載了眾多中大校友移民之情﹑移民後的生活和心路歷程。中大的訓練是雙語並用﹐眾校友移民加拿大後﹐因能以英語在彼邦學習﹑生活﹑開展事業﹐但他們的中文並沒有丟下來﹐還記得中文這一「舊文字」﹐執筆為文﹐絕不生疏。
    例如多倫多大學數學教授蔡文端(1967年崇基數學)的《再譜少年遊》﹐文字優美﹐且能寫詩撰聯。他的2007年對聯﹕「中和中道中行﹐即在博文約禮﹐惜緣香港。大雅大同大智﹐當茲立命安身﹐聚義多城」誠為中大人移居多倫多的最佳寫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