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還可能再減息

12/16/2008

  金融海嘯的衝擊肯定未完﹐這從聯儲局進一步大幅減息行動充分可見。聯儲局昨天宣布﹐把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範圍﹐下調到零至四分一厘﹐還調低貼現率四分三厘至半厘。
  聯儲局表示﹐在未來一段時間內﹐聯邦基金利率將維持在異常低水平﹐還將會動用所有可能工具﹐促使經濟恢復增長並保持物價穩定。
  在此環球經濟可能步入嚴重危機的非常時期﹐美國採取非常手段應付﹐是人們早有預期的。連過去一直有超預期表現中國經濟﹐自今年中開始﹐已急轉直下﹐這逼使中國人民銀行自9月至今﹐已經4度減息﹐其中11月底的一次更大手減掉1.08個百分點。
  在聯儲局大減息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表示﹐中國通脹率下降﹐人行明年中以前還有進一步減息壓力。他提到﹐利率是否下調﹐還得考慮消費價格指數(CPI)的下降速度。減息不僅要考慮企業的融資成本﹐同時要考慮CPI的下降速度。若CPI下降速度快﹐便有再減息壓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