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大師看好中國 

12/08/2008

  金融海嘯已衝擊中國﹐北京推出4萬億元刺激內需計劃﹐預料還有更多救市措施出台。在艱難逆境下﹐兩名經濟學界大師仍看好中國未來經濟前景。
  199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劍橋大學政治經濟學教授James Alexander Mirrlees和197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教授Paul A. Samuelson﹐日前在中歐國際工商學院首屆全球管理論壇上表示﹐明年中國經濟增長逾8%不成問題﹐但經過這次金融海嘯後﹐中國的企業應該警惕﹐不能再過分依賴出口﹐需把需求轉向國內市場。
  在經濟改革開放這30年內﹐中國對美國和全球經濟發展有很大影響。Samuelson不得承認﹐中國經濟雖被歐美拋離﹐預料到2010年至2050年﹐將會慢慢提高。在提高的過程中﹐中國既要發揮市場作用﹐又不能忽視理性監管。
  他建議﹐中國未來應以適度中間路線的經濟體作為發展目標。因為純粹的資本主義不可能實現自我監管﹐而中間路線需要對市場和企業進行民主監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