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內需 提振經濟

11/03/2008

  雖然中國有兩萬億美元外匯儲備﹐並有預算盈餘﹐而且資本市場未開放﹐但是中國仍受這場前所未見的金融海嘯拖累。中國出口在今年前3季比去年同期增長減慢﹐從27.1%降至22.3%。另外﹐今年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降至9%﹐比去年少了3個百分點。
  有中國經濟學家指出﹐出口需求減少是經濟放緩的主因﹐另一個原因是本地勞工市場成本上漲。不過﹐北京政府可以刺激內部需求﹐以保持經濟高速增長﹐同時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中國政府最近採取一系列措施﹐應可增加更多消費。例如上月較早時﹐中國黨代會批准中國農民租賃和轉讓土地使用權計劃﹐此舉料可促進廣大農村地區的消費﹐從而拉動內需﹐創造更多職位。此外﹐為了快速提高農村地區的收入﹐中國政府明年將把糧食收購價調高15%。
  在上次亞洲金融危機﹐中國政府增加公路建造投入﹐以刺激內需﹐據悉這次將擴大鐵路系統等基礎建設﹐希望可以提振正在放緩的經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