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嘯衝散大紅籌

10/21/2008

  金融海嘯的環球衝擊仍未停﹐還有愈演愈烈的趨勢﹐著名紅籌股中信泰富是另一受害者。中信泰富在中港具影響力﹐集團主席榮智健父親榮毅仁是中國副主席的「紅色資本家」﹐這次炒賣虧損又很巨大﹐特別矚目。而且事件疑涉及榮智健的女兒榮明方﹐猜測特別多﹐更有點美國AIG的影子。
  中信泰富投資槓杆式外匯累計期權﹐可能有150多億港元虧損﹐前日復牌﹐股價暴瀉五成半﹐收報6.52港元﹐跌至17年內低位。穆迪投資把該集團的債券評級由Ba1﹐調低至Ba2﹐低過投資水平﹐並檢討是否再下調。穆迪更表示﹐關注中信泰富內部監控制度。
  前港交所非執行董事David Webb為文指出﹐年報顯示榮明方為集團財務部董事﹐質疑她是否知悉事件的來龍去脈。據中信泰富董事總經理范鴻齡解釋﹐榮明方只是財務部主管﹐並非董事局成員﹐職級較日前辭職的財務董事張立憲低﹐需向張立憲負責﹐她已受處分﹐被調離財務部﹑降級和減薪﹐事件不涉及有人當「替死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