併購壯大的黃金機會

10/10/2008

  金融研究機構湯森路透最新表示﹐金融危機惡化﹐今年第三季內﹐亞太區投資銀行在資本市場的表現急降。季內亞洲股票市場創出自2001年以來最低的第三季成交量。年初以來﹐亞洲地區撤銷或擱置的IPO數量已達63宗﹐總值達150億美元。
  在併購領域﹐9月份﹐亞太區併購數量創出新低紀錄。可是﹐在今年前3季內﹐中國併購數量跳升1.01倍﹐達1,310億美元﹐至今已超越去年全年金額。當中﹐資源業的併購最活躍﹐金額高達389億美元﹐佔了29%份額。另外﹐今年內中國跨境併購達688億美元﹐創出新的年度紀錄。
  金融危機短期內難見改善﹐歐美不少曾是龍頭的大企業﹐資金嚴重緊絀﹐市場上有人提出﹐中國所受打擊相對小﹐看來不缺錢﹐但缺乏人才及管理國際金融機構的經驗﹐這不是中國併購國際同業的黃金機會﹖
  有國外專家認為﹐中國公司不需進行十足收購﹐可以買25%或30%股權﹐或尋找合作伙伴作為長期策略盟友﹐借助別人的專長壯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