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隨全球減息

10/08/2008

  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從美國到歐洲﹐現正湧向亞洲﹐中國會被波及﹐但受害程度料低過歐美等國。這場海嘯動搖美國金融體制﹐逼退華爾街大型投資銀行﹐環球股市重創﹐股民叫苦連天﹐普羅大眾的退休金減半。
  多年來中國經濟以逾10%高速增長﹐本世紀初的亞洲金融危機毋礙中國經濟增長步伐﹐但是次金融海嘯非同小可﹐中國人民銀行與美加歐央行齊減息﹐較早前摩根士丹利已預測﹐北京將多次減息及逐步增加政府支出﹐以確保經濟增長。該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王慶估計﹐人行將於明年底前減息5次﹐每次調降27個基點﹐而1年期貸息將由目前的7.2厘減至5.85厘。
  他還預測﹐中國政府增加開支﹐期望最多可把經濟增長推高3個百分點。他調低了今明兩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測﹐今年增長率料為9.8%﹐明年降至8.2%。
  現時中國經濟最大潛在風險﹐是地產市場崩圍﹐若不幸發生﹐就算中央推出更多積極政策﹐相信難阻經濟增長降至7%以下﹐但這種情況的可能性低於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