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大跌助中國改革

09/12/2008

  紐約期油價格曾升近每桶150美元﹐當時有分析家預測﹐有機會升至200美元。可是﹐近期油價急速回落﹐昨天跌至百美元邊緣。油價狂漲時﹐一度令中國東南沿海以油化產品為原料的中小企業面臨生存危機﹐這次油價大幅回落﹐降低它們的生產成本﹐紓緩經營壓力。
  有分析家指出﹐從宏觀角度出發﹐油價大幅回落﹐不僅減低中國成本引發的通脹壓力﹐還幫助推動中國各項制度改革。首先﹐北京當局可藉油價回落﹐加快能源企業制度改革﹐推動政企分開﹐提高企業效率和國際競爭力。
  此外﹐可以推動中國成品油市場定價機制的建立。今年6月20 日﹐發改委上調汽柴油價格﹐縮小國際原油與大陸成品油的價差﹐但目前兩者仍存在每噸近2,000元的倒掛現象。
  油價下滑更有助中國稅費制度調整﹐通過燃油稅和資源稅等推動能源結構的優化﹐防止煤變油﹑風能及核能等節能技術開發因油價回落出現停滯現象﹐進而達到節能減排的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