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住兩房利中國

09/10/2008

  美國政府接管深受財困的房利美和房貸美﹐分析家認為﹐對包括中國在內的兩房債券持有者﹐這是中長期的利好消息。華府接管兩房後﹐提高了它們發行債券的信用等級﹐從準國家信用變成國家信用。以此為保證﹐就算這些債券未能短期內償還﹐也不用擔心變成壞帳。
  據悉﹐截至6月底﹐中國銀行持有172.86 億美元兩房債券﹐工商銀行持27.16億美元﹐建設銀行持有32億美元﹐招商銀行與民生銀行分別持有2.55億美元和2.27億
美元。截至8月25日﹐中行減持46.12億美元﹐該行表示﹐減持的這些債券沒帶來損失﹐現時兩房相關債券還本付息正常。
  有中國金融專家指出﹐兩房被美國政府接管﹐有利於恢復市場信心﹐支持美元回升。貨幣回籠美國﹐持有美國債券的海外機構將受惠﹐中資銀行的狀況也可能好轉。
  兩房曾被投資者視為不可能倒閉的公司﹐所發行的債券一直深受投資者歡迎﹐但在過去一年損失逾140億美元。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表示﹐接管兩房是保護市場和納稅人的最佳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