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害怕中國華為奪全球5G盟主寶座

04/20/2018

    獨立分析員胡孟青指出﹐貿易戰已叫市場厭透了。觀乎近兩個月,每逢貿易戰升溫之說此起彼落,市場波幅即大增。如果特朗普挑起貿易戰是市場壞孩子的話,新任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卻似乎是升市功臣。他不止一次每當股市大跌後隨即發言,化腐朽為神奇,何其巧合,論影響力遠勝科恩。
    她認為﹐中美爭拗升溫,固然不限於大豆與鋼鐵。事實上,5G的技術採用及推進,今年無疑繼續成為一個投資重點,更深層次在於,5G背後牽涉的不單止電訊行業的收益與訂單,而是各國外交、政治角力的一隻主要棋子。
    胡孟青表示﹐目前仍然處於測試階段的5G技術,中國最快明年開始商業試點運用。5G速度較之現有的4G,要快50至100倍,當中涉及大量的通訊設備、雲設施、合約訂單外,根本就是中國對外佈局及較量的重要一環。
    中國要全速推進5G發展不難理解,因為愈快推行、愈多使用,中國相關通訊公司在全球佔有率就會變得愈大。根據電訊組織GSMA估計,到2025年全球約有12億人口使用5G,三分之一來自中國。中國佔比特別多的原因,除了的國策推進外,重點就是錢,皆因5G投入成本極高,較之4G金額投入是可以倍數計,新興市場必然會被中資電訊設備公司拉攏,就連西方市場亦會因為成本及技術考慮,與中國公司合作。
    胡孟青指出﹐華為在全球的5G佈局,很大程度上會被視為中國在通訊科技向外擴張的一個重要舉動。以往,華為在拓展西方市場受到一定限制,但早一陣子英國首相文翠珊訪華,隨團代表跟華為簽訂一系列合約,正式打破缺口。路透社早前更報道,原本華為早已經跟包括英、法、加拿大等多國在內的電訊營運商,簽署有關5G設備的備忘錄,如果將華為現在的合作伙伴都計算在內,就隨時會成為全球最大的5G電訊設備商。
    如果華為勇奪全球5G盟主寶座的話,中國定出的通訊科技企業走出去的目標,基本上已邁進重大一步。《華爾街日報》曾報道,華為與英國的合作,引起美國關注,眾所周知,對西方,尤其美國來說,華為就是代表中國軍方背景,由華為主導全球5G市場,就要提升至通訊及網絡安全的考慮層面,並且要大做文章。5G已被視為等同於華為及中國的全球戰略推進,可以預期,美國等西方國家一定對華為及中國其它通訊設備公司有更多指控及限制。
    她續稱﹐中國不歡迎海航、安邦那種海外併購模式,但對於華為、阿里巴巴等就截然不同。華為背景的確神秘,財務及營運數字披露雖極具透明及詳細,但股東背景、公司架構都難免惹來其他國家的顧慮。其實,如果考慮到股票市場是個監測平台,作為一個更廣泛的監管及披露提升考慮的話,華為就應該上市,地點更應該是美國或香港。上市就變相讓華為活在國際市場監管環境下,西方懷疑的理據自然會減少,始終總會有一批國際投資者利之所在,會挺身幫華為護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