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重申海能達購Norsat無國安風險

06/27/2017

    加國總理杜魯多周二重申﹐中國海能達通信股份有限公司(Hytera Communications Co. Ltd.)收購加國衛星通訊公司Norsat International Inc.(代號NII)﹐並沒有帶來安全風險。
    杜魯多在一個記者會上表示﹐根據加拿大投資法﹐聯邦政府需要對海能達這項收購進行檢討。該檢討在國家安全機關參與下得出結論﹐推薦批准海能達是項收購。他指出﹐檢討結果令他們有足夠信心相信這對加國國家安全並無危害。因此﹐批准收購進行。
    杜魯多堅稱﹐聯邦政府不會批准有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任何外來收購。在加拿大投資法下﹐若不能確定或不能對國家安全的風險感到安心﹐便不會批准外來投資。
    他表示﹐不管是外來投資來自什麼國家﹐是什麼交易﹐若對加拿大國家安全有危害﹐便不會批准。
    海能達對Norsat的收購﹐引起關於加國國家安全的辯論﹐因為總部位於溫哥華的Norsat從事衛星通訊﹐軍事領域的客戶包括五角大樓﹐今年還為加拿大海岸衛隊供應衛星通訊系統。
    自由黨執政的加國政府正中國政府商討自由貿易﹐以圖為加國生產商打開中國市場﹐與此同時﹐美國總統特朗普強調美國優先的貿易政策﹐令加國與中國加強經貿關係來得更加急切。
    反對海能達是項收購的加國國會議員多番指出﹐恐怕美國國會代表對中國企業掌握敏感的國防科技感到不安。
    不過﹐杜魯多前周已指出﹐加拿大工業部在6月初批准海能達收購Norsat前﹐已經知會美國當局﹐因為美國是Norsat主要顧客所在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