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ovus加深售產削支兼CEO退休 股價曾挫11%

06/20/2017

    加國能源集團Cenovus Energy(代號CVE)周二宣布﹐計劃出售更多資產﹐進一步削支及行政總裁Brian Ferguson(見圖)即將退休﹐消息令其股價一度急挫逾11%。
    總部位於卡加利的Cenovus周二以9.88元低開﹐曾下挫至9.11元﹐比周一收市價低出11.38%﹐最後收報9.44元﹐下跌0.84元﹐或8.17%。自3月底集團宣布斥177億元收購美國同業ConocoPhillips(代號COP)旗下資產以來﹐股價已大跌差不多47%。
    有批評指﹐Cenovus收購ConocoPhillips的油砂及傳統石油資產﹐付出代價太大﹐但Ferguson和其他高級行政人員卻為此抗辯。
    現年60歲的Ferguson將於10月31日退休﹐並辭去董事局職責﹐但計劃留任為顧問﹐直至明年3月底。自Cenovus在2009年底成為獨立上市公司以來﹐Ferguson便帶領該公司。
    Cenovus是從Encana(代號ECA)分拆出來﹐當時Ferguson擔任財務總監。從母公司分拆後﹐Cenovus專注發展加國西部傳統石油及油砂生產﹐還投資在兩間美國煉油廠。
    Cenovus表示﹐準備出售價值40億至50億的資產﹐之前集團計劃在今年底左右﹐透過出售資產籌措最少36億元。
    Cenovus現時打算出售整個固有非油砂資產組合﹐當中包括Pelican Lake﹑Suffield﹑ Weyburn和Palliser﹐它們每天生產大約11.2萬桶石油。
    集團還表示﹐在未來3年內﹐擬再削減10億元支出。大約一半的節約是來自規模擴大及重新設計鑽探技術所產生的營運效率。
    同時﹐Cenovus希望通過縮減一般及行政開支﹐優化員工隊伍﹐取得大約3.75億元的節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