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悼念豈會到盡頭 祖國恨鐵不成鋼

6/4/2017


    今年是六四事件28周年﹐香港各大專院校學生會繼續拒絕出席支聯會的六四燭光晚會。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發表聲明,指不會舉辦或參與任何六四相關活動,批評支聯會不思進取,其行禮如儀的悼念意於消費六四,利用民眾之道德感情,換取政治本錢。 聲明指,六四悼念已走到盡頭,香港人應聚焦於近年的本土社運,「而非自困於六四之死胡同」。
    聲明惹來反彈,大批中大舊生在帖子回覆指「中大學生會的立場不代表我」;一群自稱中大人發起聯署聲明,指學生會這面招牌一夕之間受盡唾罵,有辱前人抗爭歷史,呼籲所有中大校友師生反對聲明,以維持人性底線。
    在六四28周年前﹐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公布六四民調,指香港巿民的主流意見繼續認為中國政府當年處理不當、同情北京學生及支持平反六四,但認為北京學生做法錯誤的比率就升至調查自1993年開始以來的新高,而不支持平反六四的比率亦升至2006年以來新高。
    民研計劃在5月22至25日,透過真實訪員以隨機抽樣方式,成功以電話訪問1,003名巿民。今年是六四事件28周年,民研計劃亦已經連續進行了25次六四周年調查。調查顯示,支持平反六四有55%,較去年少4個百分點;不支持的有27%,升7個百分點。認為港人有責任推動中國民主的有58%(-4百分點),認為沒有責任的達30%(+3百分點)。
    受訪者中,認為當年北京學生做法正確的有46%,而認為錯誤的22%,較去年多了3個百分點,是調查以來的新高;12%受訪者認為中國政府處理正確,認為錯誤的有69%。對比一年前,市民對支聯會的評分明顯下跌3.2分至46.9分,反對解散支聯會的比率亦下跌5個百分點至46%,但繼續高於支持解散的25%。
    1989年若沒有北京六四事件﹐筆者和很多香港人一樣﹐不會在加國開展新生活﹐建立家庭。六四事件爆發後﹐整個香港出現前所未見的變化﹐一向政治冷感的香港人﹐對祖國同胞有種難以形容的感情﹐對自身所處很無奈﹐百感交雜。
    現時香港人對六四事件態度的轉變﹐促使筆者今天重讀在六四後不久寫的一篇短文。當時筆者在香港從事對華貿易﹐參加了商業電台一個紀念六四的徵文比賽﹐幸獲優異獎。短文末段寫道﹕「六四前﹐我對祖國有種恨鐵不成鋼的難過。無論如何﹐煉鋼需要時間及毅力﹐我等著﹐並繼續發著本身一份熱和光。但六四像雷般劈得我好重好深好痛﹐頓然方向盡失。痛定後﹐方向實在夠清楚。中國閉子教子﹑打子甚至殺子﹐外人甚至兄弟也無容置喙。」
    「六四的365後﹐我將在異地﹐但仍希望一份赤誠的中國心加一把衝勁﹐能再為中國的經濟發展作出貢獻。到時﹐儘管是異鄉人﹐明知是一廂情願﹐我仍深盼東歐民主的甘露﹐有日灑遍神州大地。」 
    顯然地﹐30多年前的東歐民主甘露﹐以至阿拉伯之春的「茉莉花運動」和近年香港的「雨傘運動」﹐都對中國的民主﹑自由與人權的發展﹐沒有太大刺激與推動﹐異見份子不單無發言空間﹐甚至可能被迫害。
    中國自1979年重新開放門戶以來﹐全力引入外來先進科技和資金﹐積極加強與國外企業交流和合作﹐臨近崩潰的經濟終被拯救過來﹐更起飛發展﹐成績有目共睹。今天﹐國際商貿金融界已不敢輕視中國﹐後知後覺的加國商人也急起直追﹐趕緊與中國打好關係﹐以圖爭取最大經濟利益。可是﹐中國政治改革至今交白卷﹐基本人權沒受尊重﹐中南海高層逃避六四責任﹐這樣的國家真令海外華人又愛又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