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sos調查﹕加人對傳統媒體還是較信任

05/26/2017

    市場調查公司Ipsos受加拿大電台電視數據新聞協會委託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雖然社交媒體﹑假新聞及所謂「另類事實」流行﹐但69%加拿大人仍然相信傳統新聞媒體﹐自2008年以來這個比率一直沒有改變。
    調查結果還揭示﹐在政府否認一項報道時﹐77%加拿大人相信媒體﹐只有23%加拿大人相信政府。 
    Ipsos環球公眾事務行政總裁Darrell Dricker表示﹐加拿大人繼續以傳統新聞來源﹐即是電視﹑紙媒及電台為他們最信任的事實新聞來源。社交媒體和假新聞創造了一個「數碼折扣」環境﹐這意味網上信息來源較不可信。他認為﹐加拿大人在辨別真新聞與假新聞時﹐正處於極困難的時期。
    有見於此﹐電台電視數據新聞總監協會今年年會的主題是「不可信任年代下與觀眾聯繫」﹐年會於周五與周六在多倫多市中心喜來登中心舉行。
    據Ipsos的調查結果﹐以廣播電視新聞和紙媒為首的傳統新聞來源﹐受信任程度高過網上或社交媒體來源。
    若與美國人比較﹐加拿大人更信任廣播電視新聞﹑新聞電台和清談電台﹐較不信任報章網站﹑網媒和Facebook。
    此外﹐廣播電視新聞是最普及的新聞來源﹐Facebook排在第二位﹐高過紙媒和新聞電台。
    與美國人相比﹐加拿大人較傾向於從廣播電視新聞﹑紙媒及新聞電台獲取新聞。
    對千禧年代一群來說﹐Facebook與一般社交媒體超越了廣播電視新聞和報章。
    儘管加國本地新聞來源關閉﹐現有本地新聞平台在它們的報道中使用愈來愈多全國∕國際內容﹐但加拿大人表示﹐他們45%的新聞是來自本地來源﹐較少新聞是從全國或國際來源取得。
    另據調查結果﹐81%加拿人大相當有信心他們能夠分辨真新聞和假新聞。當中男性多於女性﹐大學畢業生多過較少教育人士。加國所有地區大部分人士都有此信心﹐但魁省人比率較低﹐只得67%。
    不過﹐在調查說英語加拿大人分辨新聞網站上連串6個圖象的真偽時﹐63%被調查者不及格﹐6個圖象中只答對3個。這個比率在性別﹑年齡﹑地區分界線上都差不多﹐與他們對分辨假新聞能力的信心沒有直接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