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與加息效應 美元升至近14年高位

11/18/2016

    美元兌一籃子主要貨幣周五升至近14年最高位﹐連續第十個交易日上升﹐動力源自交易商預期特朗普的增加開支與減稅政策將刺激美國經濟﹐推高通脹﹐有利美元﹐加上聯儲局主席耶倫周四在國會的發言令聯儲局12月加息的預期升溫。
    美匯指數(代號DXY)周五一度至101.48﹐是自2003年4月以來的最高位﹐其後回落﹐但仍升0.39﹐或0.39%﹐收報101.34。
    自特朗普在11月8日當選美國總統後﹐美國債券孳息與美元同步攀升。原因是市場預期特朗普的政策勢將推高通脹﹐而通脹不利債券價格﹐促使孳息彈升。美國10年國庫券孳息曾升至2.34%﹐是自12月以來最高位。
    花旗G10貨幣策略員Richard Cochinos表示﹐市場上大量投資轉向美國。
    TJM Brokerage外匯交易部共同主管Richard Scalone表示﹐人們對特朗普新政策的預期﹐令資金全面湧入美元。
    不過﹐有分析員指出﹐究竟有多少特朗普的政綱能夠落實﹐現在仍是未知之數﹐而他的移民與貿易政策可能損害美元。
    在耶倫發言後﹐據聯邦基金利率期貨交易顯示﹐交易商預期12月加息的機會率逾九成﹐這令已經高企的美元進一步爬升。
    Cochinos指出﹐美元強勢還因為投資者對歐洲﹑英國和日本的政經前景擔心﹐把資金從這些國家的貨幣抽出﹐調往美元。
    歐元受累於連串政治風險﹐包括下月意大利憲法公投﹐法國與德國明年的選舉﹐1歐元兌美元曾跌至1.0567的11個月低位。美元兌日圓曾升至5個半月高位﹐中國人民幣跌至8年新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