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美聯儲加息 加央行不急於跟隨

12/03/2015

    加拿大中央銀行如市場預期﹐周三議息後宣布維持0.5厘隔夜利率不變﹐但警告家庭高負債的風險上升。有分析指﹐就算美國聯儲局準備在12月加息﹐但從周三加國央行的聲明來看﹐短期內央行沒有任何加息意向。
    加國央行表示﹐加國經濟正就商品價格下跌和較預期弱的美國需求作出調整﹐通脹料保持在加國央行的目標範圍。
    央行重申﹐在今年末季加國經濟增長溫和﹐在2016年初將加快增長。目前經濟增長速度大致符合其在10月時的預測﹐並繼續因應國際貿易下滑進行「複雜和長期的調整」。
    加國第三季度跳出經濟衰退﹐本地生產總值按年計增長2.3%﹐但低過央行預測的2.5%。
    加國家庭債項與收入的比率升至歷來最高水平﹐央行警告說﹐家庭高負債風險繼續上升﹐將給加國金融穩定帶來更大的風險。
    央行為了應付油價下挫對加國經濟的衝擊﹐今年內調低利率兩次。但有批評指﹐這鼓勵了加拿大人增加舉債。一旦利率回升﹐將做成更大風險。
    據統計局公布﹐9月加國本地生產總值按月下滑0.5%﹐顯示製造業與天然資源業仍然掙扎經營。有分析員預測今年末季經濟增長低於零﹐可能迫使加國央行在2016年考慮減息。
    不過﹐在央行的聲明發表後﹐交易商削減央行於明年1月減息的機會。
    市場上﹐分析員普遍預期加國央行將在2017年首季才加息。BMO Capital Markets首席經濟分析員Doug Porter表示﹐就算聯儲局開始加息﹐加國央行短期內並沒有意圖跟隨加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