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第三季跳出經濟衰退 潛在弱勢未除

12/02/2015

    加國統計局周二公布﹐加拿大經濟經歷今年上半年衰退後﹐第三季恢復增長﹐第三季的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計增長2.3%﹐但遜市場預期的2.4%增幅﹐亦低過加國中央銀行預測的2.5%增長。
    加國經濟在今年首季和次季均錄得收縮﹐若以技術定義﹐連續兩次收縮﹐便屬經濟衰退。加國統計局周二修訂了首季與次季收縮幅度﹐分別為按年計收縮0.7%及0.3%。
    統計局表示﹐第三季加國經濟增長源自出口改善﹐以及家庭開支增加。季內出口貨品增加2.7%﹐主要由汽車和汽車零件﹐消費貨品和原油瀝青出口帶動。此外﹐家庭開支增長0.4%。
    儘管第三季經濟回復增長﹐但在9月經濟活動回落﹐當月GDP按月下滑0.5%﹐但市場預期持平。據公布﹐這受累於製造業與天然資源業收縮﹐石油與天然氣業短暫停產。
    在7月和8月則分別錄得0.3%和0.1%的按月增長。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員Avery Shenfeld表示﹐隨著能源產出恢復至原來水平﹐10月加國經濟應該反彈。但是動力有限﹐估計第四季GDP增長並不強勁。
    BMO Capital Markets高級經濟師陳慰純(Christy Chen)表示﹐周三加國央行議息後維持現行利率不變。從現時加國經濟表現來看﹐估計現行利率將保持至2016年底﹐到2017年央行才會考慮加息。
    陳慰純續稱﹐明年加國經濟雖有增長﹐但增幅料遜美國﹐而且通脹仍然溫和﹐央行不用急於改動利率。
    加國央行在今年內曾減息兩次﹐以回應油價下挫對加國經濟的衝擊。油價從去年夏季的高位﹐至今下跌逾一半﹐令不少能源公司裁員及縮減開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