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flymojo有意購20架龐巴迪CS100

03/18/2015

    龐巴迪(代號BBD.B)周二宣布﹐與馬來西亞新創立航空公司Fly Mojo Sdn Bhd(簡稱flymojo)簽訂了意向書﹐擬出售20架新研發C系列飛機的CS100型號客機。
    根據龐巴迪的標價﹐若flymojo決定採購﹐合約金額為14.7億美元。假如flymojo落實多20架CS100認購權﹐合約金額將達29.4億美元。
    一旦flymojo的意向書成為確實訂單﹐將成為有110至125個座位CS100飛機在東南亞區內的首名龐巴迪客戶和營運者。
    龐巴迪的C系列飛機﹐當中包括CS100 和較大的CS300﹐至今共收到603架的購買意向或附帶條件訂單﹐確實訂單只有243架。
    國銀金融分析員Cameron Doerksen表示﹐從市場的反應來看﹐這算不上一項大訂單。他同時指出﹐在意向書簽訂儀式上﹐有多名馬來西亞高級政府官員參加﹐顯示最後終成為確實訂單。
    Doerksen在分析報告中指出﹐flymojo購買CS100的承諾是具意義的﹐因為它將是C系列飛機在東南亞的首名顧客﹐而東南亞是航空界重要的增長市場。
    他提到﹐龐巴迪已差不多收齊C系列飛機首24個月生產的訂單﹐這讓該公 司有更多空間爭取新訂單﹐以及落實還未確定的購買意向。
    C系列飛機整個研發計劃遇到一波三折﹐試飛多番延誤﹐導致成本大幅上漲﹐潛在顧客卻步。卡塔爾航空前周三稱不再考慮買C系列飛機後﹐上周四德國漢莎航空表示﹐把現用飛機轉往附屬奧地利航空﹐不打算購買龐巴迪的新飛機。
    豐業銀行分析員Turan Quettawala曾在研究簡報中指出﹐據該行的分析﹐這個研發項目成本太高﹐就算以龐巴迪管理層較樂觀預測的估算﹐不太可能為該公司創造附加價值﹐建議把計劃撇掉。另一折衷方法是龐巴迪把C系列飛機項目出售﹐雖然損失主權﹐卻可取回一半或以上的研發成本。
    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員Walter Spracklin質疑100至149座位飛機的市場發展潛力﹐對C系列飛機前景未敢看好。
    龐巴迪收報2.48元﹐下跌0.01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