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大與加國滑大校長共通之處

03/11/2015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今年初受邀到矽谷及灣區訪問﹐在美國的旅程中﹐沈校長接觸了幾位到當地發展科技事業的香港青年﹐領悟到香港大專學院未來的使命是要為年輕人日後發揮創意做好準備﹐培養同學的創業精神。香港的大學可以和灣區的校友組織聯繫﹐為工程﹑理科﹑管理和巿場推廣的畢業生找門路﹐令他們能在本土以至海外拓展事業。
    被一些人譽為「加國麻省理工學院」的滑鐵盧大學﹐除了工程與會計學科出類拔萃外﹐其在學實習(Co-op)計劃亦辦得很出色。滑大校長漢杜拉普(Feridun Hamdullahpur)去年4月率領該校代表團﹐訪問中國幾家大學﹐並與清華大學簽署協議﹐使清華大學學生可以在滑大學習1年。在此之前﹐滑大和清大已有不少聯繫﹐包括雙方共建了量子計算合作中心﹐分享研究專長。
    漢杜拉普又在去年11月出訪香港﹑南韓與新加坡﹐既加強與亞洲一流大學的學術交流﹐亦藉機為滑大學生創造更多在亞洲學習﹑研究﹑實習及工作的機會﹐同時為滑大的Co-op學生爭取更多亞洲經驗。
    從沈校長所言及漢杜拉普所做﹐清楚看到﹐進取的大學校長都積極推動和鼓勵師生向國際發展﹐目光放遠。若朝這個方向邁進﹐不難看到愈來愈多中港學生和學者到滑大和美加著名大學來。另一方面﹐將有更多滑大學生到亞洲工作實習。
    筆者直接或間接認識幾名滑大Co-op學生﹐今年相繼往亞洲去﹐香港是其中一個目的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