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明仍看好今年北美股市惟回報料較低

12/31/2014

    道明自管投資亞洲業務總監鍾穎輝引述道明的報告指出﹐環球經濟增長放緩﹐歐洲或陷通縮﹐與其他國家股市比較﹐道明仍較看好今年北美股市。不過﹐對於2015年北美股市前景﹐投資者需要有較低回報及市道較反覆的心理準備。
    道明分析員指出﹐在過去5年內﹐受惠於主要國家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和充裕的流動資金﹐投資者享受了較穩定的良好回報﹐但在2014年10月份﹐環球股市曾經出現相當幅度的向下調整。在美國聯儲局結束買債計劃後﹐美股上落幅度料將持續擴大﹐雖然反覆程度未至上一次金融危機時般厲害﹐但將會趨向正常化。
    短期內﹐投資者或有負回報﹐因此﹐應該把目光放遠﹐並維持一個平衡投資組合。而且﹐股息將是在投資組合內較重要的元素。
    據道明的分析報告﹐現時標普500指數成分公司以大約16倍市盈率交易﹐多指成分公司現市盈率約為15倍﹐接近長期平均水平。儘管它們的股價未算過頭﹐但投資者不應對未來股價有過份期望。將來的股票回報﹐將被企業盈利推動﹐而企業的盈利增長料將只是單位數中端。
    關於聯儲局在2014年10月結束買債後的未來利率動向﹐道明分析員估計在2015年內將逐步調高聯邦基金利率﹐不會急速加息。在過去15年﹐美國出現兩次加息周期。
    在這兩次加息周期﹐若平均計算﹐於18個月內聯邦基金利率被調高3厘。在未來一次的加息周期﹐利率料將低過之前兩次。據道明分析﹐這基於3個因素。
    首先﹐在上次金融危機後﹐美國整體負債仍然很高。若果聯儲局加息太快﹐政府和家庭需從其他方面抽調資金﹐或者增加負債﹐這將拖慢經濟增長。到時﹐聯儲局或要再次減息﹐以圖重新振作美國經濟。
    其次﹐雖然美國經濟與勞動市場正在改善﹐但還未達全面營運水平﹐這令通脹受控制﹐聯儲局不用急於加息。目前﹐美國失業率從過去10%的高位﹐回落至5.8%﹐但是仍然高過聯儲局認為正常的5.2%至5.5%範圍。
    第三﹐投資者擔心歐洲可能面臨通縮﹐而美國經濟轉強﹐加上地緣政治因素﹐美元發揮避險作用﹐美元匯價節節上升﹐這使美國出口成本上升﹐進口成本下跌﹐有著加息的類似影響﹐勢將減慢經濟增長。在這種情況下﹐美國政府若想經濟較快增長﹐會傾向維持低利率較長時間。
    總結2014年﹐道指﹑標普500指數與納指分別上升7.5%﹑11.4%和13.4%﹔多指上升7.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