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8月職位空缺升至13年高位 超預期

10/08/2014

    美國8月份職位空缺上升至13年高位﹐並超越市場預期﹐預示僱主對美國未來經濟較有信心﹐願意增聘人手。
    據美國勞工部周二公布﹐8月份待填補的職位增至484萬個﹐是自2001年1月份以來的最水平﹐多過7月份經修訂後的461萬個。勞工部之前公布的7月份職位空缺為467萬個。
    根據彭博調查經濟分析員意見所得﹐他們預測的8月份職位空缺的中位數為470萬個。
    美國職位空缺顯著上升﹐進一步反映就業市場改善。聯儲局主席耶倫與其他理事正在綜合評估美國勞動市場狀況﹐這項數據料有助她們決定未來美國的利率走向。
    市場普遍預料聯儲局明年才加息﹐問題是在3月份或6月份﹐甚至較後時間。上周五美國公布了9月份強勁的新增職位後﹐一些分析員已猜測聯儲局可能在明年3月份便開始加息。
    摩根大通首席美國經濟分析員Michael Feroli表示﹐這是另一項顯示美國勞動市場繼續健康發展的指標。他不知道此項指標對聯儲局的利率決策有否決定性影響﹐但連同其他數據來看﹐美國勞動市場確實正在改善。
    勞工部又表示﹐8月份僱主僱用了464萬名員工﹐少過7月份的493萬名。另一方面﹐8月份解僱的員工數目(剔除退休及自願離職者)減少至444萬名﹐少過7月份的463萬名。
    8月份職位空缺增長最大的行業是健康護理業﹑零售業﹑酒店業及餐飲業﹔跌幅最大的是建築業﹑州與地方政府機關。 
    另外﹐8月份大約247萬人辭職﹐是4月份以來最少﹐亦少過7月份的255萬人。
    勞工部周二公布這份職位空缺與勞工流動調查報告是耶倫評估美國勞動市場的9項依據之一﹐並以此決定貨幣政策。到目前為止﹐只有3項指標﹐即是職位空缺﹑員工薪酬與解僱數目已回復至上次經濟衰退前的水平﹐預示美國勞動市場仍有改善的空間。
    耶倫在上次議息會議後向傳媒表示﹐仍有有很多美國人想找工作﹐但卻找不到。而且﹐很多兼職工人希望找到全職工作。她認為勞動資源還被未充分利用﹐這壓抑了工人薪酬增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