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John Calverley﹕加明年第三季加息

08/26/2013

    渣打銀行環球研究部宏觀研究主管John Calverley表示﹐隨著美國經濟增長加快﹐歐洲經濟從谷底回升﹐中國市場回穩﹐加國經濟在下半年料能脫離慢增長﹐明年可顯著好轉﹐加國央行或將在2014年第三季度開始加息。
    Calverley預測﹐2013年加國實質本地生產總值(GDP)增長料為1.7%﹐略低過2012年的1.8%﹐但在2014年估計將有2.5%增長﹐到2015年﹐增長率可達3%。
    加拿大統計局將在本周五公布今年6月份及次季度GDP﹐Calverley估計受累於阿省水災及魁省建築工人罷工﹐次季度的GDP按年增長或許只得1.5%至2%。
    Calverley指出﹐過渡了次季度較低的經濟增長後﹐加國經濟料將受惠於美國較前強勁的經濟增長﹐以及中國經濟重新加快增長。而且﹐歐洲最壞局面或已結束﹐復蘇苗頭初露。加國央行自2010年9月維持1厘基準利率至今﹐隨著本國經濟下半年開始好轉﹐明年第三季度很可能掉頭加息﹐到時或許調高利率四分一厘﹐然後視乎經濟增長速度﹐逐步每次加息四分一厘。
    據路透於7月10日調查所得﹐經濟分析員普遍預測﹐加國央行要到明年第四季度才會開始調高利率。
    Calverley認為﹐加國央行如其他國家中央銀行一樣﹐在經濟全面營運1年半或3年前﹐逐漸調高利率﹐以平衡整體經濟發展﹐避免過分的刺激。據Calverley的分析﹐加國經濟預料在2015年底至2016年初全面營運。
    他還指出﹐若以加國目前的相對競爭力來看﹐加元匯價偏高。過高的加元匯價衝擊了加國出口﹐對本國製造商不利。
    據加國統計局8月6日的公布﹐6月份加國貿赤為4.69億元。
    Calverley相信﹐加元兌美元匯價若能回落到1加元兌83美仙至86美仙﹐應是較合理的水平﹐並較符合加國實際競爭能力。況且﹐較低的加國匯價﹐可幫助本國製造商增加出口﹐改善貿赤。
    上周五在加國匯市﹐加元兌美元收報95.29美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