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禽流感衝擊肯德基家鄉雞在華生意

08/14/2013

    Yum Brands(代號YUM)周一收市後公布﹐受累於中國爆發禽流感﹐消費者不敢吃雞﹐今年7月份集團在中國的同店銷售下挫13%﹐周二股價受壓下跌。
    Yum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以72.41美元低開﹐一度跌至71.73美元﹐比周一收市價跌掉3.68%﹐其後收復部分失地﹐仍跌1.5美元或2.01%﹐收報72.97美元。在周二前﹐Yum今年以來﹐股價有12%進帳。
    Yum擁有肯德基家鄉雞(KFC)與意大利薄餅必勝客(Pizza Hut)兩個品牌的連鎖餐廳﹐在中國約有5,980間家鄉雞與必勝客分店。中國業務貢獻了集團大約一半的收入。
    據Censensus Metrix調查所得﹐分析員平均預測Yum於7月份在中國的同店銷售僅跌7.1%。
   據Yum公布﹐在7月份開業最少12個月的中國家鄉雞分店的同店銷售下跌16%﹐而中國必勝客分店的同店銷售則上升3%。
    Yum於6月份中國的同店銷售已下跌10%﹐在5月份跌幅達19%。中國爆發禽流感﹐而且集團其中一家前供應商被中國當局調查發現﹐出售的食物含有過多抗生素。
    Yum行政總裁David Novak於7月11日的一個電話會議上已透露﹐中國業務受累於禽流感爆發﹐以及雞肉供應商事件。
    據新華社在6月9日的報道﹐中國於3月份爆發禽流感﹐導致39人死亡﹐131人害病。
    Jefferies & Co.駐三藩市分析員Andy Barish表示﹐Yum在中國的業務持續惡化﹐令人擔心的是﹐這進一步顯示﹐中國市場競爭愈益激烈﹐而且當地消費者的消費更加審慎。
    Yum的中國本地競爭對手例如德克士和華萊士不斷擴張﹐令Yum在華經營壓力有增無減。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最新統計﹐今年次季度經濟增長7.5%﹐是連續第二個季度下滑。7月份中國消費物價上升3.5%﹐是連續第七個月上升。
    Yum在全球有超過3.9萬間分店﹐除了家鄉雞與必勝客﹐還擁有墨西哥食品Taco Bell品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