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S賣Allstream套5.2億圖增競爭力

05/25/2013

    Manitoba Telecom Services(代號MBT)周五宣布﹐出售旗下Allstream光纖電訊業務予埃及電訊大亨Naguib Sawiris控持的公司﹐售價為5.2億元。MTS表示﹐將把大約一半套現所得﹐減少退休金的欠款及償還債項。行政總裁Pierre Blouin揚言﹐此舉可令MTS更強﹑更專注﹑更具價值。
    總部位於溫尼辟的MTS去年已開始檢視處理Allstream的策略﹐當時已暗示可能把它出售。Blouin周五在電話會議上向分析員表示﹐這項交易對Allstream﹑MTS與整個電訊業都有好處。
    他指出﹐出售Allstream後會令MTS更強大﹐到時公司既有強大的消費者電訊業務﹐又有充裕的流動現金﹐以支持持續派息。交易預料將在今年下半年完成。
    MTS表示﹐交易完成後﹐將可獲得4.05億元淨得益﹐其中1.3億元將用在公司的退休金計劃﹐7,000萬元將償還債項。
    有分析員曾問Blouin﹐會否考慮把整家公司出售﹐他只婉轉間接回答說﹐明白MTS現時的財力與市場實力﹐這次出售Allstream可使公司落實部分計劃﹐令MTS更加強大。
    MTS雖是緬省最大電訊公司﹐但現有實力與規模﹐遠遜競爭對手BCE(代號BCE)與一度是其策略伙伴的Telus(代號T)。
    Allstream曾是獨立公司﹐從AT&T加國分部重整後分拆出來﹐主要客戶是企業與大型機關。MTS於2004年購入Allstream﹐期望擴大全國業務﹐但未發揮原來設想的效果。
    Allstream現時僱用大約2,000名員工﹐服務大約5萬名客戶。
    購入Allstream的買家是埃及投資公司Accelero Capital Holdings﹐由Sawiris創辦。以開羅為總部的Accelero專注投資於電訊﹑傳碼傳媒與科技公司。
    Sawiris透過Orascom Telecom﹐投資開設加國小型流動電訊公司Wind Mobile﹐以圖與羅渣士通訊(代號RCI.B)﹑BCE旗下貝爾與Telus爭奪市場﹐但成績不理想﹐更有傳言出售Wind。
    Sawiris表示﹐收購Allstream顯示Accelero在加國電訊業長期發展的承諾﹐仍然相信有增長機會﹐願意增加在加國的投資。
    投資者看來歡迎MTS出售Allstream此舉﹐股價上升33.93元﹐上升1.83元﹐或5.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