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加國經濟增長轉弱

03/12/2013

    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周一發表1月份領先指標指出﹐加拿大經濟增長轉弱﹐不再是七大工業國家(G7)中具領導地位的經濟增長國。
    這項領先指標利用多項數據編纂﹐它們包括工廠訂單﹑存貨量及企業信心等。指標若是100﹐表示該國的經濟增長與1981年至2012年的長期趨勢看齊。數字少於100﹐顯示經濟增長向下。
    據OECD的最新指標﹐加國在1月份錄得99.5﹐比12月份下跌了0.1個百分點。
    OECD對39個主要國家所造的指標為100.4﹐主要受惠於美國與日本錄得較強的經濟表現。 
    總部在法國巴黎的OECD領先指標﹐目的是察看全球各主要國家的經濟發展趨勢﹐並沒有預測各國的具體經濟增長率。
    加國經濟增長放緩﹐其中一個關鍵因素是商品價格下跌﹐給側重天然資源的加國經濟造成較大負面影響。另外﹐熾熱多年的樓市在過去半年向下調整﹐預料調整將持續。
    加國是G7中成員中﹐最早擺脫2008年至2009年的環球經濟衰退﹐但現在已被其他成員追上。加國多名經濟分析員上周與聯邦財長會面﹐他們對未來本國經濟表現不敢過分樂觀﹐普遍預測今年的經濟增長率將低於2%﹐2012年則錄1.8%增長。
    告慰的是﹐上周五加國統計局宣布﹐今年2月份錄得淨增職位逾5萬份﹐是市場預測的6倍有多﹐但失業率則維持在4年低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