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京提高加國銀行資本要求

03/27/2013

    加拿大聯邦監管機關周二表示﹐加國六大銀行太大﹐不能讓它們倒閉﹐需要更嚴格的資本要求和監管。有分析員認為﹐這項宣布並不令人感到意外。
    據加拿大金融機構監管辦事處的公布﹐在2016年1月1日時﹐加國六大銀行﹕加拿大皇家銀行(代號RY)﹑道明銀行(代號TD)﹑豐業銀行(代號BNS)﹑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代號CM)﹑滿地可銀行(代號BMO)和國家銀行(代號NA)需要增加1個百分點風險比重資本。
    該辦事處指出﹐無論從規模﹑相互聯繫﹑取代性與靈活性來看﹐加國六大銀行具有「系統重要性」。
    根據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的要求﹐銀行需要起碼要有7%的核心一級風險比重資本。而加拿大金融機構監管辦事處則要求﹐加國六大銀行把比率提高至8%。
    對於加國監管機關提高要求﹐加國銀行家包括皇銀行政總裁Gordon Nixon已早有預期。
    金融機構監管辦事處主管Julie Dickson表示﹐這些措施是要防止任何一家大型銀行出現財政緊張或倒閉﹐可能對加國經濟或納稅人造成負面影響。
    巴克萊資本分析員John Aiken表示﹐加拿大金融機構監管辦事處這項宣布是市場預期的﹐估計不會影響銀行的股價。況且﹐銀行早知要遵守巴塞爾的資本要求﹐而且還有3年過渡時間﹐預料不會給加國銀行造成沉重負擔。
    Macquarie Capital Markets金融服務分析員Sumit Malhotra指出﹐巴塞爾要求7%﹐加拿大金融機構監管辦事處要求8%﹐而銀行本身已準備再加0.5個百分點﹐周二的宣布並不令人意外。
    消息公布後﹐包括六大銀行的多指商業銀行指數沒有太大變動。
    上周﹐聯邦財長費拉逖公布最新財政預算案時已表示﹐六大銀行已被金融機構監管辦事處視為具「系統重要性」的金融機構﹐需要更多資本儲備。
    在去年11月﹐金融穩定委員會更新了全球28家最具系統重要性的銀行﹐沒有一家加國銀行在名單內。在過去5年內﹐加國銀行被世界經濟論壇評為全球最穩健的銀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