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月創15.7萬新職 紓緩重陷衰退憂慮

02/02/2013

    美國今年1月份新增15.7萬份職位﹐失業率上升0.1個百分點至7.9%﹐經濟分析員認為尚算是新一年好的開始﹐尤其是去年11月份及12月份新職位數字都被向上修訂。這紓緩了去年末季度美國經濟意外地收縮0.1%的憂慮﹐美股即時有積極反應。
    美國勞工部周五宣布﹐今年1月份錄得15.7萬份職位增長﹐同時向上修訂去年11月份及12月份的新增職位數字﹐比之前公布的多增12.7萬份。
    PNC Financial Services首席經濟分析員Stuart Hoffman表示﹐1月份就業報告最佳的部分﹐是去年11月份及12月份的新修訂職位增長。美國就業市場最近的表現雖不算很可觀﹐但總算是新年的好開始。
    Stone & McCarthy Research Associates經濟分析員Terry Sheehan也認同說﹐若果計入去年最後兩個月向上修訂的新增職位﹐1月份的就業報告應是一份好報告。
    High Frequency Economics首席美國經濟分析員Jim O'Sullivan表示﹐經過這些向上修訂後﹐2012年每月平均新職位為18.1萬份﹐若朝這個方向發展﹐足以壓低失業率。   
    據路透調查所得﹐市場原來預期1月份新增職位16萬份﹐失業率維持在去年12月份的7.8%。
    對於失業率回升至7.9%﹐彭博高級經濟分析員Joseph Brusuelas表示﹐這主要因為更多美國人重回勞動市場找工作﹐預示人們對美國經濟增長信心加強﹐又或者失業者的儲蓄和失業救濟金用完。他認為﹐失業率回升或可視為正面現象。
    周三美國公布末季度本地生產總值收縮0.1%﹐是3年多內首見﹐曾引起部分市場人士對美國經濟可能重陷衰退的憂慮。不過﹐今年1月份僱主仍然增聘人手﹐有分析指末季度經濟收縮只是受短暫因素﹐例如國防開支及企業存貨累積大減影響﹐美國經濟料將可恢復增長。
    BMO Capital Markets高級經濟分析員Jennifer Lee指出﹐在今年1月份﹐見到美國就業市場全面穩定地增長。
    有分析員表示﹐美國失業率仍然維持在高位﹐令聯儲局不敢貿然中止購買債券和超低利率的寬鬆貨幣政策﹐以保持美國經濟增長。聯儲局曾表示﹐將維持目前的利率﹐直至失業率下降至6.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