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經濟掙扎中前進 第三季GDP升2%

10/27/2012

    美國第三季度經濟增長2%﹐超越市場預期﹐這受惠於消費者增加消費﹐住屋興建加快﹐以及政府增加國防開支。不過﹐分析員指出﹐美國經濟還在掙扎中前進﹐企業投資非常疲弱。
    美國商務部周五公布﹐該國本地生產總值(GDP)在今年第三季度內按年增長2%﹐高過次季度的1.3%。據彭博調查86名經濟分析員所得﹐他們平均預測第三季度的GDP只有1.8%增長。
    巴克萊資本駐紐約首席美國經濟分析員Dean Maki表示﹐消費者增加消費及樓市轉好促動美國經濟增長﹐這是令人鼓舞之處﹐預料第四季度的經濟增長﹐這兩個領域仍然是動力的主要來源。
    美國經濟經歷了30年代「大衰退」以來的最嚴重經濟衰退﹐從2009年至今這3年內﹐正逐漸復蘇﹐但回升步伐緩慢。Plante Moran Financial Advisors首席投資策略員Jim Baird表示﹐周五的報告顯示﹐美國經濟縱有溫和增長﹐但增長速度令人失望﹐仍然是在掙扎發展。
    準確地預測第三季度GDP增長率的三藩市Bank of West首席經濟分析員Scott Anderson表示﹐消費者消費與樓市只是在追落後﹐目前的企業投資非常疲弱。企業行政人員對未來前景沒把握﹐不敢有任何大行動。
    最新的GDP報告揭示﹐企業在設備與軟件的投資沒變﹐維持在3年內的最低水平。
    歐洲與亞洲經濟增長放緩﹐美國企業正調低對這些市場的預期。最新的GDP報告顯示﹐美國出口減少﹐貿易赤字增加﹐把第三季度的GDP削減了0.2個百分點。
    美國聯儲局9月中宣布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QE3)﹐每個月購買400億美元的按揭抵押債券(MBS)﹐顯然地希望催谷美國樓市﹐刺激疲弱的美國經濟﹐以圖創造更多新職位。
    聯儲局於10月24日議息後的公布中指出﹐經濟繼續以溫和步伐增長﹐就業增長依然緩慢﹐失業率仍然高企。
    消費者消費佔了美國經濟容量的七成﹐在第三季度內按年增長2%﹐高過次季度的1.5%。
    住宅興建在第三季度錄得14.4%升幅﹐高過次季度的8.5%﹔房屋興建為第三季度GDP增長貢獻了0.3個百分點。
    國防開支顯著增長﹐令第三季度的美國聯邦政府開支增長9.6%﹐是自2010年次季度以來最大升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