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8月進口跌3.1% 預示經濟弱勢

10/12/2012

    加國8月份貿易赤字收窄至13億元﹐少過7月份的25億元﹐這主要因為進口下跌。經濟分析員認為﹐這進一步印證疲弱的環球經濟正衝擊加國經濟﹐加國央行不宜再提加息。
    加拿大統計局周四公布﹐已經連續第五個月錄得貿易赤字﹐8月份的貿易赤字雖然收窄﹐並少過分析員平均預測的19億元。不過﹐進口下跌達3.1%﹐至388億元﹐除了能源產品外﹐所有經濟領域的進口均下跌。出口跌幅較少﹐僅0.1%至375億元。
    Scotia Capital兩名經濟分析員Derek Holt和Dov Zigler表示﹐進口下跌範圍廣泛﹐或許預示本地經濟弱勢﹐這不單反映消費疲弱﹐還因為企業投資減少。
    他們在給客戶的簡報中指出﹐環球經濟前景不明﹐美國財政懸崖臨近﹐這都影響加國企業的投資信心。
    BMO Capital Markets副首席經濟分析員Doug Porter表示﹐8月份進口下降﹐預示第三季度的加國本地消費疲弱﹐而且在第三季的首兩個月內﹐機器設備進口按年計下跌10%﹐顯示企業削減資本開支。
    經濟分析員普遍相信﹐第三季度的加國經濟增長可能在央行預測的2%左右。
    道明銀行經濟分析員Francis Fong表示﹐8月份的貿易報告﹐符合第三季度經濟疲弱的預測﹐從現時美國與全球經濟表現來看﹐加國不振的進口料將持續幾個月。
    加拿大匯豐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員David Watt表示﹐上周五加國公布理想的就業數據﹐9月份新增職位5.2萬份﹐遠超市場預期的1萬份﹐曾影響市場對加國未來利率取態﹐相信加國央行或許隨時加息。但昨天公布的最新進口數字﹐抵消了9月份就業報告的影響﹐加國央行應該收回強硬的立場。
    加國央行曾多番表示﹐中期內可能調高利率。目前﹐1厘的隔夜利厘已經維持逾兩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