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消彼長 Google創新高Facebook急挫

09/25/2012

    Google(代號GOOG)周一股價創新高﹐而競爭對手Facebook(代號FB)卻急挫﹐這受惠於華爾街分析員唱好﹐以及來自Facebook的威脅減退。
    全球最大搜索引擎Google在納市﹐股價一度升至749.71美元的歷來最高位﹐最後收報749.38美元﹐上升15.39美元﹐或2.1%;市後股價再升至751.77美元。
    花旗分析員Mark Mahaney看好Google前景﹐把其目標價從740美元﹐調高至850美元。
    Mahaney的理據是﹐市場人士原來恐怕競爭加劇﹐尤其是社交傳媒巨擘Facebook急速冒起﹐將給Google造成壓力﹐一些分析員甚至警告說﹐Facebook在網上廣告市場﹐蓄勢給Google很大威脅。但是﹐據Mahaney觀察所得﹐這顯然是過慮。
    Mahaney的分析報告指出﹐1年前﹐市場非常關注日益壯大的社交搜索﹐特別是Facebook與Bing可能併合﹐將會扯走Google核心搜索的吸引力。不過﹐到目前為止﹐沒有實質證據顯示﹐社交搜索有如此威力。
    Facebook上市時﹐曾給投資者很大憧憬﹐股價曾被熱炒﹐但市場現實反映 其實力並非這麼強橫﹐股價顯著下跌﹐近期才回升。不過﹐《巴倫》財經周刊在最新一期的專文指出﹐Facebook股價過高﹐認為每股只值15美元。較早前﹐更有財經專欄作家Mark Hulbert揚言﹐Facebook應以13.8美元買賣。
    Facebook被唱淡﹐周一股價應聲下挫﹐一度跌至20.62美元﹐最後收報20.79美元﹐下跌2.07美元﹐或9.06%。
    有市場人士指出﹐此消彼長﹐是Google股價創新高的動力之一。
    Google目標價被Mahaney調高﹐還因為Google地圖業務潛力未全面發揮﹐據他分析﹐Google地圖是該公司其中一項最未被轉化為實在金錢收入的資產。
    Mahaney表示﹐Google最近加快地圖業務的創新步伐。就算蘋果(代號AAPL)曾透露﹐將以自行研發的應用程式﹐取替Google地圖﹐他並不以此為慮。
    另據Global Equities Research分析員Trip Chowdhry的研究報告﹐從與應用程式編寫員傾談了解所得﹐在未來幾周內﹐Google將為蘋果iOS提供嶄新地圖應用。
    Google發言人表示﹐不能確實這種傳言。不過﹐該公司的目標﹐是向所有希望使用其服務的人提供Google地圖﹐這不管是用在流動裝置﹑瀏覽器或操作系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