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經濟4月意外增長0.3%

06/30/2012

    加國經濟在4月份出乎意料地增長0.3%﹐主要受惠於石油與天然氣生產商經過今年初短暫停產後恢復生產﹐而且礦業公司增加產量。
    加拿統計局周五公布﹐4月份本地生產總值上升0.3%﹐高過3月份錄得的0.1%升幅。據彭博調查23名經濟分析員所得﹐升幅預測的中位數為0.2%。
    最新統計顯示﹐礦業﹑石油與天然氣開採業有突出表現﹐4月份錄得2.7%增長﹐但在之前兩個月﹐因為維修保養而停工﹐產量下降。
    加拿大皇家銀行助理首席經濟分析員Paul Ferley表示﹐4月份的經濟增長加快﹐幫助加國應付來自歐洲債務危機的金融市場壓力﹐他預見加國央行短期內將繼續實行寬鬆的貨幣政策。
    加國央行自2010年9月以以來﹐保持隔夜利厘於1厘不變。
    加國央行行長簡尼於4月份曾預測﹐在首兩季度內﹐加國經濟增長或可達2.5%。可是﹐今年首季度本地生產總值僅錄得1.9%增幅。
    有分析員認為﹐若果4月份的增長勢頭能夠維持﹐在次季度內﹐加國本地生產總值可能有略高於2%的增長。
    但也有分析員持保留態度﹐道明銀行高級經濟分析員Sonya Gulati表示﹐4月份經濟加速增長﹐或許是短暫現象﹐在未來幾個月未必持續。在4月份﹐礦業﹑石油與天然氣開採業從2月份及3月份的不濟表現反彈﹐這兩個月分別下跌2%及1.1%。
    值得留意的是﹐4月份零售﹑製造業﹑建築業﹑酒店與餐飲服務及公營部門均錄得跌勢。
    Desjardins Capital Markets分析員Jimmy Jean指出﹐零售下跌0.8%﹐是超過1年內的最大跌幅﹐而且是今年內第三個月收縮。他認為﹐若較深入分析﹐4月份的經濟表現並不可觀。
    在對上一次經濟衰退與復蘇﹐大部分時間內消費者仍然消費﹐但現時消費者的消費比前審慎﹐被一些分析員視為負面信號。
    Jean表示﹐他可能把加國次季度經濟增長調低至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