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Glencore 54.9億美元購加國Viterra

03/12/2012

    據英國《星期日電訊報》報道﹐Glencore International向加拿大Viterra(代號VT)提出價值35億英鎊(折合54.9億美元)的收購建議﹐但報道沒有引述消息來源。
    總部在利載拿的Viterra是加國最大穀物處理公司﹐上周五確認有第三者表示對收購該集團感興趣﹐但第三者的名稱則沒有透露﹐待合適時間才公布進一步詳情。
    據《星期日電訊報》報道﹐Glencore行政總裁Ivan Glasenberg希望透過收購Viterra﹐擴大其北美洲穀物業務。他此舉是因為加拿大政府已通過了法例﹐結束了加國小麥局在市場的壟斷。
    以瑞士Baar為基地的Glencore是跨國礦物與商品交易商﹐於2011年的農業業務銷售額急增64%﹐至171億美元。
    Viterra發言人Holly Gibney及Glencore發言人Simon Buerk均拒絕對這項報道置評。
    顯然地投資者相信Viterra將被收購﹐上周五﹐在Viterra回應股價異動前﹐其股票一度於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暫停交易﹐恢復買賣後﹐股價曾彈升28.41%﹐至14.1元﹐全日收報13.58元﹐上升2.6元﹐或23.68%。
    倫敦Fairfax IS分析員John Meyer表示﹐Glencore收購Viterra或可幫助農產品交易恢復盈利﹐2011年是經營困難的1年。他預料﹐Glencore購下Viterra後﹐下一步可能收購美國穀物儲存公司Gavilon Group。
    Viterra在截至1月31日止的2012年首季度內﹐盈利倒退23%至7,770萬元﹐每股21仙﹐去年同期為1.007億元﹐每股27仙。
    其實﹐市場一直有傳言指﹐Viterra也有興趣收購Gavilon。
    Viterra的最大股東是阿伯達投資管理公司﹐現持大約16%股權。Viterra創辦於2007年﹐當時由沙省小麥局購入Agricore United建立。
    對於Viterra可能被外國公司﹐新民主黨議員Pat Martin較早前已揚言﹐聯邦政府應以投資法保護加拿大人利益﹐就好像2010年否決BHP收購Potash(代號POT)。
    Glencore現正與瑞士礦業公司Xstrata謀求合併﹐交易涉資高達900億美元﹐現仍未完成。一旦成事﹐將是全球最大的礦業收購。

沒有留言: